本報訊(記者胡心潔)此次全省大範圍降雪對冬小麥有利還是有害,對設施農業影響如何?2月6日,記者採訪了省有關九份民宿農業專家。
  據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研究員毛鳳梧介紹,去年11月份以來,我省近100天無大範圍有效降雨,且氣溫比往年偏高,一部分麥田出現了旺長苗。農諺有“瑞雪兆豐年”之說,這次全省大範圍降雪對農業特別是冬小麥總體有化療飲食禁忌利,能夠有效補充土壤水分,緩解局部地區旱情;降雪的同時降溫,有利於抑制前期旺長苗的生長;大雪低溫將降低越冬的蟲口密度,抑制病害蔓延,對減輕病蟲害有利;低溫過程有利於越冬作物的“春化”過程,形成大穗。
  此次降雪降溫會不會對前期一部分旺長苗造成凍害?毛鳳梧解釋說不會,因為抗癌食物目前小麥還處於越冬的“冬眠期”,沒有進入拔節期,這次降雪相當於為小麥蓋上了一層“棉被”,不會造成凍害。
  但此次東森房屋降雪給設施農業帶來影響,增加了大棚蔬菜的管理難度。
  毛鳳梧認為,降溫、連陰天等易導致作物缺少陽光,大棚溫度過低,也影響作物生長,有可能影當鋪響到春季蔬菜的供應量。他建議農民朋友加強大棚蔬菜的管理,做好大棚的防風加固,及時清除棚膜上的積雪,以提高透光率,防止設施內氣溫過低。他提醒菜農下雪後在掀草氈時應循序漸進,不要一下子全掀開,防止“閃苗”,應註意噴施葉面肥或者加1%的葡萄糖進行葉面營養補充,也應註意病害的防治,用煙劑進行病害的預防和防治。③10  (原標題:越冬小麥迎利好設施農業需防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vojhw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