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最近,福州鼓東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樁報警,一對年輕男女在餐廳吃飯的時候,誰都不願意買單。民警到了現場之後,這對男女誰也不理誰,男的拿著電話控訴,而坐在一旁的女子則面紅耳赤,眼眶泛紅。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原來都是相親惹得禍。小李,也就是男方,相約相親對象小林見面吃飯。一頓飯下來,兩人都沒對上眼,準備買單的時候,小李被賬單嚇到了,沒點幾道菜就要567元,可自己身上只帶了400多元的現金,尷尬的小李不得不提出了AA制買單的建議。小林聽了以後有些不開心了,便含沙射影諷刺小李小氣,兩人就吵了起來。服務員勸說無效就報了警,經民警調解,兩人最後同意各付一半的錢。
  說起來這個AA制從前是個洋規矩,自從來了中國之後,就有些水土不服。有人覺得這是一種進步,值得提倡,也有人覺得丟面兒、傷感情;而一旦當AA制遇到了相親,那後果可就更令人擔心了。
  那麼你相過親嗎?相親的時候,你會要求和對方來AA制嗎?先來聽聽小趙的經歷。
  小趙:相過很多次,每一次都是我來掏錢結帳,因為有的時候介紹人就會要求說你去挑一個比較好的地方,好好請人吃頓飯,也別太丟面兒,所以後來因為相親相的太多了,就形成習慣了,每次去還都不便宜的地方,還真是一筆挺大的開銷吧,其實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男方應該大方一點,由男方來結帳。
  看來,雖然負擔不小,可男方還是覺得自己結賬是應該的。那麼如果被要求AA制,女孩又會是什麼反應呢?來聽聽小郭的說法。
  小郭: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基本上還都是男方付錢的,當然並不是我自己不願意付,我覺得AA也可以,但是因為本來你可能就是本著一個看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這種態度,所以還是希望由他大方點來支付的,如果男方跟我說今天我們吃的飯AA,那我肯定就會AA,但是我覺得也沒有然後了。
  再到國外去看看。先來看日本。在日本,絕大部分人都是通過相親走向婚姻的。那麼他們相親時,又是誰來付賬呢?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唐辛子告訴我們,日本人一對一相親的時候,都是男方來付錢的。
  唐辛子:按照他們傳統的做法,相親的費用應該是由男方來負擔的。男方一般要負擔三個費用,第一個就是他們吃飯的錢,酒店一般都是比較好的酒店,首先有一個喝茶的費用,聊聊天,然後再去餐廳,跟著是餐廳的費用,餐廳完了以後還得上一次茶。這些是比較傳統的相親的方法,雖然年輕人的話兩個人AA制的也有,但是基本上AA制的情況下,一般來說,這種給女方的感覺都不會很好,大部分就是相親成功的比例就會下降。
  不過,在日本,有些非常傳統的相親場合,雙方家長需要同席吃飯,男方結賬負擔往往會較重。這個時候,女方通常會在事後經由媒人進行補償。
  唐辛子:那個很正規的相親男方和女方雙方的父母親也會參加,人數很多,這個對男方來說可能負擔就會很大,這種情況下,他們相親都會有一個媒人,中間介紹人,所以一般來說像這種情況,首先男方先把錢付掉,但是過幾天女方就把自己那一部分的錢交給介紹人,然後介紹人再去轉送給男方,儘量的做一種補償。
  再來看一下德國,在德國工作的文木介紹說,一般情況下,沒確定關係之前,女方對AA制是“無所謂”的態度。但是,如果男方主動結賬,通常都會加分。
  文木:男女第一次約會,可能之前不熟悉,或者還沒有確定戀愛關係之前,可能會去喝東西,他們不太會選擇吃飯,因為如果要是談不攏的話大家吃飯要花很長時間,那可能比較尷尬了。那最後是誰付錢呢?在德國一般來說喝東西的話,都是男方來付錢,如果要是吃飯的話可能就不一定,可能就是AA制。在德國如果男的要求AA,女方其實也不會覺得什麼,因為有的時候AA這樣大家都比較輕鬆,有的德國女生就覺得無所謂,如果男生主動提出要付這頓飯的錢,或者是付這頓飲料的錢,那可能女方看到男生會去付這個錢,會對他增加好感,給他加分。但是也有很多女孩子更喜歡自己付錢,你給她付錢她可能還不太高興,就一定要AA制,才不要你花這頓飯的錢,不欠你這個錢。
  最後來看澳大利亞。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透露說,不管相親還是約會,澳大利亞女孩都會主動要求AA,原因是不堪“罪惡感”。
  胡方:事實上很多澳大利亞女性的確在約會的時候會主動提出要分擔一部分帳單,在回訪當中很多女生都高頻使用一個詞語,那就是"罪惡感",AA制在澳大利亞已經是一個深入人心的概念了,所以在相親的時候女孩也不例外,會主動提出來要求AA制,如果被要體現紳士風度的男生請吃飯的話自身會產生一定的罪惡感。由於文化的差異,有些人到澳大利亞以後並不能適應這一點,比如說我有一個留學生的朋友,一個女孩,她到了澳大利亞以後交了一個從小在澳大利亞長大的中國男生。談了大概半年戀愛以後倆人就鬧崩了,然後分手了,後來那個女生就跟我訴苦說,你不知道,我那個前男友每次吃飯到了最後就跟我來算你應該付多少錢。  (原標題:一對相親男女因買單吵架報警 掃描各國相親誰付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vojhw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