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16日訊(通訊員 肖強 記者 張珍)為切實做好校車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廣大學生的出行安全,今日,長沙交警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涉校車輛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如果發現“黑校車”非法營運現象和校車超速超載等交通違法行為或有關於校車管理相關合理化建議意見,可撥打“122”,長沙交警將及時予以處置和回覆。
  全面摸排 確保管理不留死角
  各區、縣(市)交警大隊將會同教育行政部門,一是深入轄區特別是農村地區每一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及客運企業,對涉校車輛開展一次全面排查整治。重點對校車安全技術狀況、年檢情況、保險情況、違法清理狀況,以及是否存在非法改裝、改型、拆卸或加裝座椅,校車標識是否齊全,滅火器、安全錘、安全門、衛星定位裝置等安全設施是否齊全有效進行排查,逐校、逐車進行登記,建立台帳,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對校園周邊的“黑校車”將攜帶執法記錄儀攝像,進行摸底排查和登記,並抄告轄區教育部門和交通部門進行查處,確保發現一臺,記錄一臺,抄告一臺,打擊一臺。三是發現校車不符合安全技術條件或有交通安全隱患的,立即責令停運整改,情況嚴重的,對校車所屬單位下發《交通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堅決防止和杜絕“問題車”進入學生用車運輸環節。對涉及需將其他部門處理的問題,將及時抄告,並將發現的問題和有關加強管理的建議報告當地黨委、政府領導,通報教育行政部門。四是督促學校、幼兒園、客運企業與各級校車辦簽訂校車安全管理承諾書,明確將求所有已放假的學校、幼兒園的校車在假期統一停放,嚴禁從事其他營運活動。
  全面核查校車駕駛人 確保不漏管、全覆蓋
  長沙交警將逐一核查校車駕駛人的準駕資格、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記錄,全面排查逾期不參加審驗、交通違法屢發未受處理、違法記分累積超過12分、長期不按規定接受集中教育等駕駛人,發現不合格駕駛人立即通報所屬學校、幼兒園、客運企業和教育行政部門,責令校車使用單位堅決清退;對有賭博、吸毒等惡習,有拘留以上違法處罰和犯罪記錄的,一律不准申請校車駕駛資格,一律不准駕駛校車。同時對所有校車駕駛人的交通違法,將按照“清零”行動的將求,責令限期接受處理;對因交通違法、交通事故等情形不再符合《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規定條件的校車駕駛人,堅決取消校車駕駛資格,及時通報所屬學校、幼兒園、客運企業和教育行政部門。另外,督促學校、幼兒園、客運企業加強對校車駕駛人的日常管理,做好“一看二問”,即看現實工作表現,問身體、生活狀況,發現駕駛人有影響安全駕駛的因素,應立即暫停其校車駕駛資格;督促校車駕駛人與學校、幼兒園、客運企業簽訂安全承諾書。各區、縣(市)交警大隊將向所在轄區校車辦彙報,由轄區教育部門牽頭,督促學校、幼兒園和客運企業按照《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第十條之規定,對所有校車駕駛人開展安全教育。
  全面排查校車通行線路安全隱患
  對校車行駛路線,特別是城郊結合部、農村地區縣鄉道路的道路交通安全設施進行徹底的安全隱患排查。發現校車運行路線、停靠站點存在安全隱患的,通報交通運輸部門及時予以消除,重新合理規劃路線,並設置完善校車站點標誌標線和停車讓行標誌標線;對校車經過的急彎陡坡、臨水臨崖等危險路段,缺少防撞護欄、防撞牆和減速帶、提示警告標識標牌等安全設施,存在交通安全嚴重隱患的,立即報告當地政府,提出消除隱患建議,通報交通運輸部門。
  開展涉校車輛交通整治 確保校車動態交通安全
  採取定點與機動相結合、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等多種形式,重點加大對城鄉結合部、農村邊緣地區的交通違法查處力度,採取切實可行的打擊措施,大力整治校車超員、超速、疲勞駕駛、酒後駕駛、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的人員駕駛校車、假牌假證、無牌無證、使用拼裝或者達到報廢標準的車輛接送學生、隨意停車上落、隨意越線掉頭、不按核定線路行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對未經審定的跨行政區域接送學生、幼兒的現象,對於江西省宜春、萍鄉兩市以及株洲、湘潭、婁底、益陽、岳陽等外市縣在市區域接送學生以及市內違規到上述地區接送學生的車輛,從嚴從重打擊處理。對執勤中發現的校車交通違法行為,在依法查處的同時,及時通報轄區教育部門,違法行為嚴重的,上報市校車管理部門。  (原標題:長沙交警部署涉校車輛安全管理大排查大整治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vojhw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