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7月22日電 (記者 趙小燕)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22日在杭州談到房價問題時表示,中國房地產未來一兩年,還有價格下行的壓力。
  梁錦松是在由浙江省工商局、浙江民營企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民企大講壇上被提問“房地產業黃金時期是否消失”時發表上述言論的。
  他談到香港特區曾經歷的一次泡沫破裂經歷時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到來前,香港房價已經暴漲。但金融危機時,利率上臺了百分之幾十,房地產價格一下掉了,到2002、2003年時,房價已從最高峰下跌到55%。
  而為應對當時形勢,香港特區政府暫停賣地7年,讓市場供求慢慢恢復。現在,香港的房價還是全國最貴,平均房價是平均工資的14倍。
  內地樓市從今年初以來也經歷了滑鐵盧,杭州在開年時率先降價,部分板塊跌價引起全國媒體關註甚至被稱崩盤。香港應對泡沫的做法是否值得內地借鑒?
  梁錦松說,房地產是非常地域性的,每一個地區政府都應該關註地區的供需是否平衡,在最少3-5年內周期內,有一個長遠規劃,保證供求不要太失衡。“政府最大的功能是調整供應,因為需求有時候是不能控制的。”
  他還提到,作為政府應該關註最低階層居住需求,如,新加坡80%的人都在住公共房屋。
  離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崗位後,梁錦松就職於香港南豐集團,而南豐旗下一大業務就是房地產。
  談到香港和內地房企問題時,他表示香港的房地產開發商一般負債都20%以下,南豐的發行公開債後負債也遠遠小於20%。但內地很多房地產商,負債都在百分之五六十,甚至更高。
  梁認為,房地產是風險很高的行業,以正常的理念,高風險行業公司的財務風險應該要很低才行,對內地房企高負債狀態,金融界出身的他並不認同。
  在他看來,中國的房價在未來一兩年內,還有下行壓力。而這也可能是低負債企業的最好機會,現在出手可能最好。“鈔票可能貶值,但房子應該是一個上行趨勢,中國房產的未來兩年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完)  (原標題:香港前財政司長話內地樓市:價格有下行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vojhw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