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簡介
  馬志惠,現任浙江省富陽市新登鎮司法所所長,20年來一直扎根在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線,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830起、重大疑難糾紛102起,防止民轉刑案件16起,制止群體性事件12起,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00多起。榮獲杭州市“四五”“五五”普法先進個人、杭州市調解能手等稱號。2013年被評為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員。他所在的新登鎮司法所也先後於2010年和2013年被評為浙江省規範化司法所、“五星級”司法所
  □文/圖本報記者陳東升
  本報通訊員陳曉藝鐘益林
  自創調解三部曲
  “馬所長,多虧了你,我和弟弟一家才重歸於好。”鐘家大哥握馬志惠的雙手,激動地說。
  鐘家兄弟的糾葛由來已久,在村裡早已不是新鮮事兒。父母雙亡後,兩兄弟為了父母遺產分割和田地爭奪的事鬧得不可開交,今年又因建圍牆一事起了衝突。久經調解無效後,村裡要求司法所、鎮調委會幫助解決。馬志惠和鎮調委會成員來到村裡,一打聽,原來鐘家大哥建圍牆並不是一時起意,之前他已經和弟弟達成一致,由於建圍牆占用了弟弟的部分通道,大哥願意用一塊自留地作為補償。
  可偏偏就在建造圍牆時,弟媳認為大哥家圍牆台門正對著自家大門不吉利,雙方發生爭執,弟弟動手拆圍牆,甚至揚言稱日後發生什麼不好的事都要怪罪到哥哥家。兩家矛盾不斷升級。
  “一命、二運、三風水,中國人相信這句話已有幾千年了,不能歸結為迷信簡單說教,風水這個心結不解決,一切工作都是徒勞。”考慮再三,馬志惠與鐘家兩兄弟商量,請來了當地很有名氣的風水先生。
  風水先生架起羅盤,測算一番後認為影響不大,並向鐘家兄弟仔細解說了一番,弟媳心結終於解開,不再吵鬧。可這時嫂子不樂意了,認為弟弟拆圍牆屬於無理取鬧,原先答應的那塊自留地也不同意給了,還一度以跳樓相逼。
  要徹底化解兩兄弟這場糾紛還得趁熱打鐵,馬志惠搬出了他20多年調解摸索出的三部曲,即:介入三部曲“早發現、早介入、早控制”,溝通三部曲“搬梯子、潑冷水、解疙瘩”,化解三步曲“找法、用法、靠法”,調解初見成效。然後,馬志惠又請來兩兄弟的叔叔、娘舅,幾方共同勸說,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矛盾才得以化解。
  新登鎮是浙江省富陽市第一大鎮,鎮上矛盾糾紛多,處置難度大。2009年馬志惠來到鎮上司法所擔任所長,遇到矛盾糾紛,他總是毫無怨言,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按老百姓的話來說,哪裡有紛爭,哪裡就能看到馬所長忙碌的身影。
  一顆仁心溫暖人
  “馬所長有著一顆寬厚的仁心。新登鎮長期在冊的社區矯正人員有50餘名,馬所長在嚴格日常管理的同時,更多的是用實際行動來感化他們,讓他們安心改造、重新做人。幾年來該鎮矯正人員無一脫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司法所負責社區矯正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馬志惠經常與社區矯正人員一起勞動、一起學習,深入瞭解社區矯正人員的生活情況及心理狀況。
  新登鎮司法所的矯正人員吳林不幸患上白血病,馬志惠得知後多次上門看望,並主動聯繫有關部門為他提供困難幫助。病床上的吳林常常眼含淚花,哽咽著說不出話,只能頻頻點頭表示感謝。
  李立也曾是新登鎮司法所的矯正人員,平日僅靠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矯正結束後他跟著包工頭到工地幹活,不慎因工受傷,未得到該有的醫療費賠償,他第一時間想到求助於馬志惠。馬志惠和司法所工作人員瞭解情況後為他提供了法律援助,幫助他要回了醫療費。
  去年春節前夕,馬志惠心裡惦記著李立,給他送去了慰問金和春聯。這讓李立十分感動。“馬所長既嚴格要求又平易近人,今後我好好工作,不會再犯錯了,否則都對不起他。”李立說。
  馬志惠用他的仁心溫暖著身邊的人。正是這顆仁心,讓馬志惠在調解時更能站在雙方當事人立場上考慮。也正是這顆仁心,讓接受過馬志惠幫助的人都忍不住連連稱贊。
  20年經驗編成冊
  儘管調解工作不容易做,馬志惠的臉上仍時常掛著笑容。他說,調解在一些人看來是“和稀泥”,甚至把“擺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穩定、無事就是本事、妥協就是和諧”作為評判工作成效的標準,其實不是這樣。
  對於調解二字,他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調解從字面上理解,“調”,左邊是言,右邊是周,意思是言語要周到,既要講法律、講政策、講規定、講人情,事實要講清楚,道理要講透徹;“解”可以說是拿“法律的小刀”去割“牛角”,幫助當事人解決糾紛,解開心結。
  這段解詞釋義是馬志惠自己琢磨的,每每調解時,他總會講給雙方當事人聽。像這樣通俗易懂的話,馬志惠的培訓手冊里還有很多。他根據多年切身經歷的典型案例,結合農村和小城鎮人文特點,自編通俗易懂的培訓手冊。並選聘了一批責任心強、熱心公益、有法律專長的志願者擔任調解員,對全鎮調解員開展常態化培訓,提高調解員工作技能。
  在20年的調解生涯中,他也曾遭遇過冷嘲熱諷、謾罵,甚至是人身威脅,但這些都不曾讓他退縮。調解常常不分晝夜進行,到晚上甚至夜裡兩點鐘結束也是常有之事。結束了疲憊的工作,回到家中,看著身患嚴重類風濕病的妻子時常因擔心他而半夜驚醒,馬志惠心裡也隱隱內疚。
  他時常半開玩笑地對妻子說:“如果有一天我在處理糾紛時被人罵了、打了,請不要難過,因為我姓馬,我要馬不停蹄地奔波在調解火線上;因為我執著,別人笑我是頭牛,那就當一頭勤勤懇懇的老黃牛吧。”
  (原標題:司法所長馬志惠:“找法用法靠法”化解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kvojhw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